注意,病情,密切,患者,病室
提問: 肺結核的日常護理
我的家人患了肺結核,我想知道怎樣護理這樣的病人飲食,活動方面要注意什么,
医师解答: 按內科及本系統疾病的一般護理常規。 【病情觀察】 1.注意觀察體溫、脈搏、呼吸等變化,如出現高熱、咳嗽加劇,應注意是否有結核播散。 2.對咯血患者,要密切觀察有無窒息先兆表現,一旦發現應及時搶救(詳見咯血護理)。 3.密切觀察藥物療效和不良反應。 [對癥護理] 1,發熱結核病一般午后低熱,應加強休息,如出現高熱應按高熱護理。 2.盜汗結核病多在夜間出現盜汗,應及時擦身,勤換內衣褲,注意保暖。 3.乏力注意臥床休息,減少活動。 4.咳嗽給予相應止咳劑。 5.女性患者如出現月經紊亂或倒經,應給予適當解釋和心理安慰。 6.注意消毒隔離 (1)餐具食用后煮沸smin后再擦洗,剩余飯菜煮沸10min后棄去。 (2)用具、便器、痰具用后消毒。 (3)痰液入紙盒或紙袋,焚燒處理。 (4)病室、被褥、書籍可用紫外線照射消毒或日光曝曬Zh。 【一般護理】 l.飲食護理給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食物。 2.根據病情,適當臥床休息。 3.按時、按醫囑給予服抗結核藥。 【健康指導】 1.不隨地吐痰,到公共場所要戴口罩,咳嗽、打噴嚏應輕捂口鼻。 2.盡可能與家人分床、分食。 3.定期隨訪,有利調整治療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