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腹腔,病史,很容易,注意,的人
提問: 闌尾炎是怎么回事?.??
●患者性別:MALE闌尾炎是怎么回事? 它是多余的嗎? 每個人的都會有一天被切除掉嗎? 如果動手術的話有什么危險嗎? 要多注意點什么呢?謝謝, ●患者年齡:19●病史:NEVER
医师解答: 闌尾炎是一種常見的外科疾病。一般人習慣把闌尾炎叫做盲腸炎,實際上兩者不是一回事。   盲腸的位置在人體腹腔里靠近肚臍右下方大腸的起點上,一頭是閉合的。而闌尾是懸掛在盲腸的末端,和盲腸相通聯,因此,兩者成了串門串戶的鄰居。   闌尾樣子像條蚯蚓,其長短,各人不同。短的只有2厘米,長的可達20厘米以上。到了老年,它還會萎縮,甚至很難找到它。   闌尾發炎時的表現是急性肚子痛。先是臍周或上腹痛,后轉移到右下腹,同時可伴有發燒、惡心、嘔吐等癥狀。據統計,在急性肚子痛的病人中,闌尾發炎占第一位。   但并非所有的闌尾炎都具有上述典型的癥狀,在診斷時應注意下列兩種情況:   (1)異位闌尾炎:由于發育的異常,少數人闌尾可位于盆腔、腹膜后、右上腹甚至左腹,這會給診斷帶來困難。在遇到病史典型,又能排除其他疾病時,仍應想到闌尾炎的可能,并做進一步檢查。   (2)特殊類型的闌尾炎:急性闌尾炎常見于青壯年,但任何年齡均可得病。嬰幼兒急性闌尾炎,因不能訴說轉移性腹痛的病史及體檢時不合作,常延誤診斷。另外嬰幼兒闌尾炎有病程進展快、體溫高、惡心嘔吐較重、白細胞數較高等特點,須引起注意。老年人闌尾炎的特點是癥狀及體征較輕,病情發展快。妊娠期婦女患闌尾炎時,充盈的子宮可將闌尾推向上方,壓痛部位隨妊娠月份而升高。   西醫遇到闌尾炎,為什么都把它當做急性病看待呢?這是因為闌尾很薄,闌尾壁又只有一根終末血管,阻塞后很容易壞死或穿破,特點是急性化膿性闌尾炎。一旦穿破,膿液細菌就會流入腹腔,引起嚴重的腹膜炎。如不及時治療,就會有生命的危險。所以,對急性闌尾炎,宜早手術切除,而慢性闌尾炎可用藥物治療,不讓它發展為害。   闌尾又為什么那么容易發炎呢?原因不少,多數是因為闌尾內部堵住了東西。如有的人,剛吃完飯就打球,或做一些其他的劇烈運動,食物殘渣很容易從大腸掉進闌尾里發生阻塞;有的人吃飯沒有規律,飽一頓,餓一頓,腸道功能紊亂,時而拉稀,時而又便秘,闌尾肌肉痙孿發生阻塞;蛔蟲鉆進闌尾也會阻塞,血液運行不好,闌尾內的糞汁排不出來,細菌繁殖就會引起發炎,于是便由內向外地爛了起來。   所以預防闌尾炎,平時就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注意飲食調節,少吃多餐,忌暴飲暴食,飯后不要馬上進行劇烈的運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