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汁,哺乳期,母乳,梯度,女用
提問: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辦?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前幾天得了小感冒,因為是哺乳期所以沒吃藥,后來喉嚨有點痛,醫生開了黃連上清丸吃了好掉了,可是感冒卻不會好,一直打哈吹,鼻子還會有點要流鼻涕的樣子,請問能吃什么藥會好呢?謝謝!!
医师解答: 母乳喂養是母嬰保健的一個永恒的主題。國家制定的兒童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了母乳喂養的要求和目標。在母乳喂養過程中,哺乳期婦女因生理或病理原因的影響而罹患疾病,都會不同程度地進行藥物治療。眾所周知,許多藥物都能通過乳汁排泄,其中一些可能會對乳兒造成不良影響或損害,所以哺乳期婦女用藥和用藥期間能否繼續哺乳是值得重視的一個問題。在臨床治療中,應從多方面考慮,正確指導哺乳期婦女用藥。 1 影響藥物向乳汁轉運的因素 1.1 藥物動力學特點 哺乳期婦女因其生理功能特性,其藥物動力學有其不同特征。在母體血漿中與蛋白結合的藥物不能向母乳中轉運,只有游離型藥物才能轉運[1] 。游離型藥物的血漿濃度取決于給藥劑量及在體內的生物轉運過程。生物利用度高、蛋白結合率低、表面分布容積小、半衰期長的藥物向乳汁轉運量大。針對其藥物動力學特點,在臨床用藥中,特別對一些才上市的新藥應熟悉這些藥物的藥動學特點,綜合考慮,慎重用藥。 1.2 藥物解離常數的影響 藥物向乳汁轉運與其電離度有關。多數藥物為弱電解質,都能或多或少地離子化。只有非離子型的藥物才能通過生物膜。臨床上使用的藥物多為弱酸或弱堿性鹽。通常非脂溶性的藥物向乳汁中轉運較困難,而酸解離常數高的藥物恰恰相反,在血漿中難離子化而導致脂溶性變化不大,易向乳汁中轉運。因此弱堿性藥物在乳汁中的濃度較高。 1.3 藥物濃度梯度的影響 藥物從母血進入乳汁必須通過血-乳屏障。血液和乳汁間的藥物濃度梯度是藥物向乳汁轉運的主要因素[2] 。藥物濃度梯度越大轉運越多。評價藥物對乳兒的影響可通過測算藥物在乳汁和乳母血漿中的濃度比來衡量。藥物分子量低、蛋白結合率低、脂溶性高、 非離子化程度高,易進入乳汁。 2 哺乳期婦 女用藥注意事項哺乳期婦女用藥首先應權衡用藥的必要性和對乳兒可能造成的危害性以決定取舍。應明確用藥特征,盡量避免因哺乳用藥而對乳兒造成危害。二是選用進入乳汁最少,對嬰幼兒影響最小的藥物。因嬰幼兒的組織器官及生理功能尚未發育成熟,特別是體內酶系統未十分健全,對某些藥物的毒性反應表達不明顯。三應注意用藥和哺乳的時間間隔。可根據藥物的半衰期長短調整用藥和哺乳的最佳間隔時間。一般應避免在藥物濃度高峰時授乳,或采取哺乳后用藥,最少間隔4h以上。當用藥劑量過大或療程過長時,為防止對乳兒產生不良影響,應監測乳兒血藥濃度,特別對于那些治療指數低的藥物尤應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