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亢,血清,激素,本病,抑制
提問: 疑似甲亢?
女,30歲,3年前發現自己在拿東西的時候手有點輕微抖動,我的飯量不小,每頓可以吃兩碗米飯,外加不少的菜但一直很消瘦,懷疑是甲亢兩次去醫院化驗血可都是正常醫生不相信又做了彩超也是正常的,請各位專家給出個主意,我到底是怎么了?
医师解答: 甲亢需要做的檢查就這些,希望可以給你以幫助, 一、血清甲狀腺激素測定 1.血清游離甲狀腺素與游離三碘甲狀腺原氨酸。FT3,FT4是循環中甲狀腺激素的活性部分,不受血中TBG變化的影響,直接反映甲狀腺功能狀態。其敏感性和特異性均明顯超過總T3、總T4。正常值各實驗室有差異。 2.血清總甲狀腺素。是判定甲狀腺功能最基本的篩選指標。99.95%以上的T4與血清蛋白結合,主要是TBG,TBG受妊娠、雌激素、病毒性肝炎等因素影響而升高,受雄激素、低蛋白血癥、潑尼松等影響而下降。 3.血清總三碘甲狀腺原氨酸。99.5%與血清蛋白結合,也受TBG影響,其濃度變化常與TT4的改變平行,但在甲亢早期,復發初期上升很快,測TT3為診斷本病較為敏感的指標;對本病初起、治療中療效觀察與治后復發先兆,更視為敏感,特別是診斷T3型甲亢的特異指標。  4.γT3。診斷低T3綜合征的重要指標。 二、TSH免疫放射測定分析。能測出正常水平的低限,有很高的靈敏性,故又稱STSH。廣泛用于甲亢和甲減的診斷及治療監測。 三、促甲狀腺激素釋放激素。興奮試驗如靜脈注射TRH200μg后TSH升高者,可排除本病;如TSH不增高則支持甲亢的診斷。應注意不增高還可見于甲狀腺功能正常的Grave's眼病、垂體病伴TSH分泌不足等。本試驗副作用少,對冠心病或甲亢心臟病較T3抑制試驗更為安全。 四、甲狀腺攝131碘率。診斷符合率達90%,缺碘性甲狀腺腫也可升高,但一般無高峰前移,可作T3抑制試驗鑒別。本法不能反映病情嚴重程度與治療中的病情變化,但可用于鑒別不同病因的甲亢,如亞急性甲狀腺炎。 五、三碘甲狀腺原氨酸抑制試驗。用于鑒別甲亢與單純甲狀腺腫。 六、甲狀腺刺激性抗體測定。陽性檢出率可達80%~90%,有助于病因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