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素,甲硝唑,患者,可使,粘液
提問: 媽媽的支氣管擴張
我媽媽患支氣管擴張已經有幾十年了,現在天氣開始變涼,又開始咳嗽了,不知道怎么辦才好,想知道應該吃什么藥?應該注意什么問題?怎樣才能防止復發?謝謝!
問題補充:我想知道應該用什么藥?能具體一點嗎?怎樣用?媽媽現在的痰比較多,有什么比較好的祛痰劑?
医师解答: 清除痰液: ①體位引流 排痰作用有時較抗生素治療更為明顯,常作為首選方法。擴張的支氣管因缺乏彈性和纖毛上皮脫落,因而自動排痰困難,一般多采用體位引流。使病側肺處于高位,引流支氣管開口向下可使痰液順體位引流至氣管而咳出,每天做2-4次,每次15-30min,生理鹽水超聲霧化吸入或蒸氣吸入可使痰液變稀,同時做深呼吸后用力咳痰,并用手輕拍患 處亦利排痰; ②使用祛痰劑,氯化銨、必嗽平、鮮竹瀝、碘化鉀、α-糜蛋白酶、乙酰半胱氨酸(痰易凈)等。 控制感染: 青霉素、氨芐青霉素、環丙沙星等,厭氧菌可用甲硝唑,綠膿桿菌用復達欣,均為靜脈滴注。 咯血處理: 一. 一般治療 絕對臥床休息(患側臥位),鎮靜,注意環境安靜。保持大便通暢,防止便秘。胸部放置冰袋。用小量止咳鎮靜劑。 二. 止血 止血劑可用:垂體后葉素(高血壓、冠心病、妊娠、肺心病等不宜使用)、6-氨基己酸、魚精蛋白注射液、抗血纖溶芳酸、立止血。 輸少量新鮮血,有助于止血和補充血容量。 纖維支氣管鏡檢查,確定出現部位,經支氣管鏡灌注凝血酶或纖維蛋白原或向出血部位灌注高滲糖水,局部應用腦垂體后葉素及腎上腺素等。亦可行支氣管內氣囊充氣壓迫止血及激光凝固止血,或經支氣管動脈插管進行栓塞療法,可達止血作用,但對大咯血者宜注意選擇指征。 三. 手術治療:反復呼吸道急性感染或(和)大咯血患者,其病變范圍不超過二葉肺,尤以局限性病變反復大咯血,經藥物治療不易控制,年齡在40歲以下,全身情況良好者,據情可作肺段或肺葉切除術。
抑制咳嗽的藥物可使病情加重,一般不宜使用。具有較多分泌物的患者,每天進行數次體位引流和胸部叩擊有助于排出粘液,對治療支氣管擴張癥具有重要價值。   應采用抗生素控制感染。有時需長期使用抗生素,以預防感染的反復發作。亦可給予抗炎藥物,如皮質激素和粘液溶解劑(可使膿液和粘液稀薄的藥物)。如果血氧含量較低,給予氧療有助于預防并發癥,如肺心病(繼發于肺部疾病的心臟病)。對心力衰竭者,給予利尿劑可消除水腫。對有喘息和呼吸困難者,支氣管擴張劑有一定治療作用。   極少數患者可進行肺組織部分切除,該法僅適用于病灶局限于一側肺臟者,最好是局限于一個肺葉或肺段的患者。經治療而反復感染或大量咯血的患者,可考慮手術。有時,可有意阻塞出血的支氣管而予以控制。
您好;對于患者的情況還是要考慮 控制感染: 青霉素、氨芐青霉素、環丙沙星等,厭氧菌可用甲硝唑,綠膿桿菌用復達欣,均為靜脈滴注。 具體的藥物治療建議還是要咨詢當地醫生具體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