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胸腔,感染性,病因,性疾病
提問: 我父親咳痰帶血半年余。現查出右胸部積水,抽出約一公
我父親現年62歲。自今年二月,咳嗽時痰中帶血,每晚咳出痰后方能安睡,咳嗽次數不多,七月后肝部及右后背時常疼痛,飯量也很小。十月初,通過CT發現右胸部大量積水,露出的右肺葉上有5分錢幣大小的陰影。十月九日(昨天)醫生抽出約一公斤黃色液體。我父親有長期吸煙歷史,每天1包;有長年胃潰瘍,二十多年前曾嚴重胃出血。平時很少生病,幾年不感冒發燒。想請問大夫,父親的胸部積水是什么引起的?應如何治療?在日常生活飲食方面需注意什么?謝謝!
医师解答: 您好;胸腔是由壁層胸膜與臟層胸膜所組成的一個封閉性腔隙,其內為負壓,正常情況下兩層胸膜之間存在很少量(約1~30毫升)的液體所起潤滑作用,減少在呼吸活動過程中兩層胸膜之間的磨擦,利于肺在胸腔內舒縮。這種液體從壁層胸膜產生,由臟層胸膜吸收,不斷循環之處于動態平衡,液體量保持恒定。當發生某種情況影響到胸膜,無論是壁層胸膜產生胸水或是臟層胸膜吸收胸水的速率有變化,都可使胸腔內液體增多,也就是所謂胸腔積水(積液)。   胸腔積液從性質上可分為滲出性及漏出性。滲出性的病因很多,歸納起來為兩大類:一類是炎癥性病變所致,如由細菌、病毒或真菌等感染胸膜引起感染性炎癥,導致胸腔積液,或由于肺栓塞、胰腺炎、結締組織疾病等非感染性炎癥引起胸腔積液;第二類是腫瘤性,如癌腫長在胸膜長或轉移侵犯胸膜引起積液,可見于胸膜間皮瘤、肺癌、乳房癌、胃癌等。漏出性胸腔積液的病因,可以是全身性疾病,如低蛋白血癥、過敏性疾病,也可以是某器官的病變,如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肝阿米巴病、胸導管破裂等。 一般的治療原則是; 治療原則: 1.治療原發病。 2.胸腔穿刺抽液,胸腔內注藥(胸腔內的用藥根據原發病的不同而不同)。 3.頑固性胸腔積液、慢性膿胸者行胸腔閉式引流術。 4.慢性膿胸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