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咳痰,生冷,解毒片,中有
提問: 經常感冒+哮喘,該如何用藥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9●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是早產兒,從小體質弱,從小就經常感冒哮喘。多發生在夜晚或凌晨,嚴重時必須坐立,無法入睡。現在每次喘時都用“萬托林(硫酸沙丁胺醇吸入氣霧劑)”。白天癥狀不明顯。從貴網站中了解到哮喘有很多種,應對癥用藥。請問白天無哮喘癥狀時在醫院有方法查出原因嗎?該做哪些必要檢查?我懷疑自己對棉絮有點過敏。我現在還是經常感冒,每次都鼻塞得厲害,胸悶氣短,可以準備哪些常備感冒藥?謝謝!我有抗病毒顆粒和復方板藍根,但好象都不適用風寒感冒。
問題補充:謝謝李醫生!按照您講的,我應該屬熱哮!其實我的哮喘經常都是因為感冒后誘發的,所以我特別想知道,風寒感冒益吃什么藥,風熱感冒益吃什么藥。最好是常見藥,謝謝!!
医师解答: 中醫據辨證施治原則,將感冒分為風寒感冒及風熱感冒,表里兩感,胃腸型及暑溫型感冒,對癥施藥才能治愈感冒,不然病好不了,還會加重病情。   風寒感冒:主要癥狀為發燒怕冷、頭痛、咽喉發癢、周身不適、哆嗽多稀白痰、鼻塞或流清涕、無汗、舌苔薄白、脈浮緊或浮緩等。應選用謹防敗毒散、通宣理肺丸、麻黃止嗽丸、小兒四癥九和參蘇理肺九。用法照說明或遵醫囑用。并以生姜、蔥白煎湯為藥引。注意事項:忌用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片、復方感冒片等。   風熱感冒:癥狀為惡寒輕、發熱重、頭脹痛、咽喉腫痛、口微渴、少汗出、咳嗽吐黃痰、舌苔薄白或微黃、舌尖紅赤、脈浮數等。應選用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片、Vc銀翹片、復方感冒靈片等。按照說明服用,病情重時可以加倍用量,小兒酌減。忌用羌活丸、理肺丸等。
由于哮喘主要是內伏之痰遇誘因而觸發,所以,除了注意避免接觸過敏原之外,還應該注重飲食宜忌,尤其是酸咸甘肥、生冷海腥之物。具體飲食宜忌又當分清是寒哮還是熱哮而選擇。 寒哮者呼吸急促,喉中有痰鳴聲,咳痰清稀而少,色白呈黏沫狀,胸膈滿悶如窒,面色晦滯帶青,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舌苔白滑,或兼有頭痛惡寒,發熱無汗之癥。寒哮之人乎素宜吃具有溫肺、散寒、豁痰、利竅作用的溫熱性食品,忌吃生冷性寒之物;忌吃過咸和油膩食品;忌吃海腥和煙酒。熱哮者也是呼吸急促,喉中有哮鳴音,但咳痰濁黃膠黏而稠,排吐不利,胸膈煩悶不安,面赤自汗,口渴喜飲,舌質紅,苜黃膩,或兼有頭痛,發熱,有汗等癥。熱哮之人宜吃性冷清熱,清肺化痰的食品,忌吃辛辣溫燥,性熱上火,油煎炒爆之品;忌吃甘肥滋膩和煙酒。至于哮喘發展到后期,正氣受損,肺脾腎俱虛,表現為氣喘為主,則參閱“虛喘”章節的飲食宜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