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胃酸,牛奶,又有,食糜
提問: 患了12指腸潰瘍還帶胃出血癥狀飲食要注意什么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12指腸潰瘍 帶胃出血 ●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天 ●病史:3到4 年胃炎 復發一次●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 藥物治療 胃轉好
医师解答: 般來說 ,無嘔血就不禁食 ,進食物后 ,食糜可以覆蓋潰瘍的表面 ,避免胃酸對病變的損傷 ,有利于胃黏膜的修復 ;食物可稀釋胃酸 ,也可減輕病灶局部的刺激 ;胃內有部分食物 ,可減輕胃的饑餓性收縮 ,避免已經形成的血痂脫落。另一方面 ,胃內高酸會使血凝塊溶解。因此 ,只要無嘔血 ,都可以進食。但是 ,嘔血的病人一定要禁食 ,以防進食嘔吐或嘔血造成窒息。通常在停止嘔血 12小時后 ,不管是否還有黑便均可考慮恢復進食。如又有嘔血 ,則再次禁食。   吃什么的問題要掌握下述原則 :開始以進食流質、米湯、藕粉較好。牛奶因營養豐富而倍受青睞 ,但事實上 ,正因為牛奶中富含蛋白質 ,飲用后會刺激胃酸與胃消化酶的分泌 ,牛奶中又有大量的鈣質 ,吸收后高鈣會刺激一種叫胃泌素物質的釋放 ,繼而增加胃酸 ,這些對止血均不利 ,因此 ,飲用牛奶要適量。不要飲用太酸太甜的食物 ,這些均使產酸增多。要少量多餐 ,飲食溫熱 ,過熱的食物有可能使胃黏膜的血管擴張 ,不利于止血。濃茶、濃咖啡均應避免。如食物清淡無味時 ,添加少許食鹽無害。出血停止后 ,可逐步增加食物的品種與數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