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率,注意,房室
提問: 心肌炎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什么?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本人于98年患過病毒性心肌炎。至今感覺尚可,偶有早搏或胸悶情形。請問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什么?有什么藥可以日常維持量服用?還有本人愛好運動,運動中要注意什么?
医师解答: 病毒性心肌炎護理 : 按內科及本系統疾病的一般護理常規。 [病情觀察] 1.定時測量體溫、脈搏,其體溫與脈率增速不成正比。 2.密切觀察患者呼吸頻率、節律的變化,及早發現有否心功能不全。 3.定時測量血壓,觀察記錄尿量,以及早判斷有無心源性休克的發生。 4.密切觀察心率與心律,及早發現有無心律失常,如室性早搏、不同程度的房室傳導阻 滯等,嚴重者可出現急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 [對癥護理] 1.心悸、胸悶保證患者休息,急性期臥床。按醫囑及時使用改善心肌營養與代謝的 藥物。 2.心律失常當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引起皿度房室傳導阻滯或竇房結病變引起竇 房阻滯、竇房停搏而致阿-斯綜合征者,應就地進行心肺復蘇,并積極配合醫師進行藥物治療 或緊急作臨時心臟起搏處理(見人工起搏器護理常規)。 3.心力衰竭按心力衰竭護理常規。 [一般護理] 1.休息急性期需完全臥床休息,癥狀好轉方能逐步起床活動,病室內應保持新鮮空 氣,注意保暖。 2.飲食應進高蛋白、高維生素、富于營養、易消化飲食;宜少量多餐,避免過飽或刺激 性飲料及食物;心力衰竭者給予低鹽飲食。 3.心理護理見循環系統疾病護理常規。 [健康指導] 1.注意勞逸結合,避兔過度勞累,進行適量體格鍛煉,提高和增強機體抗病能力。 2.加強飲食衛生,注意保暖,防止呼吸道和腸道感染。 3.有心律失常者應按醫囑服藥,定期隨訪。
1、減輕心臟負荷 強調臥床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減少心肌耗氧量,促進心肌功 能恢復,在急性期至少應休息到熱退后 3~4周。有心功能不全及心臟擴大者應絕對臥床 休息,一般總休息時間3~6個月。直至心臟大小回復正常和心功能恢復后,根據具體情 況逐漸增加活動量。 2、嚴密觀察病情 密切觀察并記錄心率、脈搏的強弱和節律,注意血壓、體溫、呼 吸及精神狀態的變化,以便對病情的發展作出正確的估計。對嚴重心律失常者應持續進 行心電監護。發現多源性早搏、心動過速、心動過緩、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或撲動、顫 動,需立即通知醫師并采取緊急措施。 3.對癥及用藥護理 (1)有胸悶、氣促、心律失常者應給予供氧。應用抗心律失常藥物時應了解所用藥物 的性能、特點和副作用。 (2)煩躁不安者應給予必要的解釋及安慰,保持病室環境安靜,必要時適當使用鎮 靜劑。 (3)需要靜脈輸液治療時,應注意控制輸液速度,防止發生心力衰竭。 (4)應用洋地黃類藥物治療心力衰竭時,應注意由于心肌炎導致對洋地黃制劑較敏感, 容易中毒,在用藥期間應密切觀察心率、心律。若心率過緩或其他副作用出現時,應及 時報告醫師妥善處理。 (5)對心源性休克應積極做好輸液準備,及時有效的擴充血容量,改善微循環。 4.健康教育 最根本的是加強鍛煉、增強體質,預防呼吸道、消化道等病毒感染,流 行期少到公共場所,一旦發病及時就診治療。注意營養,嚴格按心功能狀況保證休息。接 受醫務人員的康復指導,防止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