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抗生素,局部,甲硝唑,全身
提問: 請問淋巴結炎會不會有什么嚴重的后果呢?平常要注意哪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淋巴結●病史:前陳子我的牙齒有點疼,但又不是牙疼,是最里面的牙肉疼,疼了很多天(有半個月了),后來耳朵外面變得腫腫的,直到這幾天,頸部長了一個硬硬的東西,而且還會動的,我去醫院看,醫生說是淋巴結炎,我很害怕,打了幾枝消炎針,但好像還不見那硬塊消,我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淋 巴結●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沒有哪里的疼痛●目前一般情況:正常●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打了三天的消炎針,一天一枝●輔助檢查:●其它:
医师解答: 你這種情況屬于牙源性的淋巴結炎,常見于根尖周炎患者,淋巴結發炎后,牙痛癥狀常可減輕,此時可見單個或多個下頜淋巴結腫大如蠶豆大,疼痛反應較輕,可移動。此時需全身應用抗生素進行治療,以防病情進一步惡化,因感染多由厭氧菌引起,一般來說對甲硝唑和克林霉素比較敏感,局部治療對病情的控制亦相當重要,必要時應做患牙的拔除。
頜下淋巴結在發生炎癥時,會腫大變硬,自覺疼痛或壓痛,疼甚可影響頭頸部的活動。初期腫大的淋巴結尚可推動,邊界清楚,與周圍組織無粘連,全身反應整輕或有低熱,體溫一般在38度以下。此期,病人常因癥狀輕微而不去就診,其實,此時正是治療的最佳時機。感染加重發展成化膿后,侵入周圍組織則出現炎性浸潤塊,皮膚充血、腫、硬,此時淋巴結與周圍組織粘連,不能移動。形成膿腫時,表面有明顯壓痛點,表面皮膚軟化?蛟諗е狀τ檬種稈蠱瓤捎忻饗緣牟ǘ小U饈笨杉呷取⒑健⑼吠礎⑷矸αΑ⑹秤跬耍《沙魷址吃瓴話病2檠9嬋杉紫赴摺A俅采隙∈票瘸扇吮溲現兀員匭胩岣呔琛R壞┤范ㄗ約夯加屑斃則⑾鋁馨徒嵫祝笆本駝錚≡韁瘟啤? 在早期,病人需安靜休息,可用理療,如局部熱敷、超短波等,或局部應用中藥金黃膏、如意金黃散、大青膏等外敷,以清熱解毒,消腫止痛,臨床應用有良好療效。全身治療用抗菌藥物,如青霉素、復方新諾明等,若感染較重則應靜脈給予高效抗生素,如頭孢類抗生素等。中藥治療本病也有很好的效果,常用五味消毒飲、普濟消毒飲等。五味消毒飲組成:銀花30克,野菊花30兌,公英30克,地丁30克,天葵子30克。普濟消毒飲組成:牛蒡子9克,黃芩9克,黃連9克,板藍根15克,連翹9克,馬勃9克,升麻6克,柴胡9克,陳皮9克,桔梗6克,薄荷6克,甘草3克。若已形成膿腫,應及時切開引流膿液,同時應用抗生素,局部可用九一丹、八二丹(初期)或生肌散、生肌玉紅膏(后期)以促使切口盡快愈合。 應該注意的是,在治療淋巴結炎的同時,一定不要忽視對原發病的處理。應及時治療病灶牙、口腔潰瘍、上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炎等引起淋巴結炎的疾病,以阻止致病菌對淋巴結的侵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