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素,孕期,安全,扁桃,抗病毒
提問: 感冒引起支氣管發炎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7●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患感冒五天,前天引起支氣管發炎,咳嗽并伴有氣喘。●目前一般情況:我已懷孕四個月零五天,吃過一盒苦干沖劑,癥狀無好轉。我想問一下醫生應該服用什么藥物,對胎兒有無影響。
医师解答: 抗感冒藥大多是復合制劑,含有多種成分,常見的有速效傷風膠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等,這些藥大都含組胺藥,孕期不宜服用,特別是孕4周前。感冒藥主要是對癥藥物,治標不治本,且對孕婦來說不是安全藥品,所以專家建議孕婦最好不用抗感冒藥。   抗病毒藥均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孕婦不宜使用,若必須使用,則應有醫生指導。   退熱藥感冒伴有高熱,多預示病情較重,應及時看醫生。消炎痛是孕婦禁忌退熱藥,阿斯匹林在孕32周后也不宜使用。   抗菌素孕婦感冒如無明確的細菌感染證據,如扁桃體炎、血壓高、咳黃痰、流濃涕等,可不用抗菌素。因為抗菌素可通過胎盤作用于胎兒體內,有20%—40%的可能性對胎兒構成危害,要在醫生指導下,選擇安全的抗菌素。   祛痰、止咳藥一般比較安全,但含碘制劑的止咳藥,孕婦不宜使用。   懷孕期間的婦女不接觸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通風換氣,溫、濕度適宜,經常用醋熏蒸房間,保持良好的心境,增強對疾病的抵抗能力。一旦患了感冒也不要驚慌失措或亂服藥物,更不應對此不加留意,應及時到醫院找醫生咨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