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口唇,葡萄糖,精神,水程
提問: 秋季腹瀉怎么治啊?我家寶寶好像是得了!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7個月●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寶寶生下來消化就不好,便稀,6個月時就好多了,一天一便,可這個十月一又開始便稀了,一天得7-8便,看書后的癥狀好像是秋季腹瀉為,這個病怎么治呢?●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半個月●目前一般情況:腹瀉●病史:生下來消化就不好
医师解答: 秋季腹瀉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一般無特效藥治療,就是說,即使不治療,多數病孩在一周左右也會自然止瀉。問題在于當嚴重吐瀉時,若醫治護理不周,小兒出現脫水,其后果就比較嚴重。   觀察小兒有無脫水,可根據小兒神情、皮膚干燥情況、口唇干燥程度、眼窩與囟門是否凹陷、尿量多少、是否想喝水、哭時有無眼淚等方面來看。脫水程度可分為三度:輕度脫水表現為精神稍差,皮膚稍干燥,眼窩、囟門凹陷,口唇稍干,小便量稍少,哭有淚。中度脫水時患兒精神萎靡不振或煩躁不安,皮膚干燥,眼窩、囟門凹陷,口干舌燥,尿量明顯減少,哭少淚。重度脫水則患兒精神極差,昏睡甚至昏迷,皮膚干燥,捏起皮膚皺褶不易展平,眼窩、囟門明顯凹陷,眼閉不合,兩眼凝視,哭無淚,口唇極干燥,手足發冷,血壓下降。輕度脫水可用口服補液來糾正,中度脫水必須在醫院里由醫生護士監護下補液,重度脫水必須立即搶救。   過去口服補液只是簡單地給孩子飲開水或鹽水。 腸道在吸收葡萄糖同時會增加水和鹽的吸收,因此在配制的口服補液方里都加有葡萄糖或蔗糖。這種配方不僅可以補充液體,而且還有減少大便次和量的作用。一般用法是從醫院取回口服補液鹽后,按醫生囑咐在一定的時間內喝完,只要小孩不嘔吐,即可糾正輕、中度脫水。若在離醫院遠的偏遠地區備有幾包口服補液鹽,遇脫水病人(即使是重度脫水),先予幾杯口服,或一邊送醫院一邊口服,不管大人小孩均會起到救命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