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的人,血中,丙氨酸,天冬
提問: 轉氨酶高,請幫助找一下原因。
我母親60歲,患冠心病、高血壓,9月中旬因心絞痛發作住院,常規檢查時發現轉氨酶異常,其中谷草轉氨酶1223,谷丙轉氨酶1003,總膽汁數259,r-股氨酰轉肽酶565,直接膽紅素、總膽紅素、堿性磷酸酶等均偏高,無明顯癥狀。經檢查,排除甲-戊型肝炎,彩超檢查也未見異常。經過半個月治療,谷丙轉氨酶106、谷草轉氨酶43、R-谷氨酰轉肽酶175,仍偏高。 請教:1.轉氨酶異常的原因; 2.治療的效果如何; 3.下一步應該怎么辦。 謝謝。
医师解答: 你好:轉氨酶是人體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主要存在于肝細胞內。當肝細胞發生炎癥、壞死、中毒等,造成肝細胞受損時,轉氨酶便會釋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轉氨酶升高。   通常,體檢中主要檢查的轉氨酶是丙氨酸轉氨酶。1%的肝臟細胞損害,可以使血中ALT的濃度增加1倍。因此,ALT水平可以比較敏感地監測到肝臟是否受到損害。   轉氨酶水平在0—40之間是正常的。如果超出正常范圍,醫生會建議再查一次,排除由于實驗室設備故障和操作錯誤等因素造成誤差的可能。如果轉氨酶水平還高,多半是由病毒性肝炎或其他肝病所致。但要確定是不是病毒性肝炎,還需要做其他檢查,結合病史、癥狀、體征等全面分析。  ALT的升高只表示肝臟可能受到了損害。除了肝炎,其他很多疾病都能引起轉氨酶增高。首先,人體內許多組織都含有轉氨酶,比如心肌炎和心肌梗死都可能使天冬氨酸轉氨酶升高。   其次,如果有膽結石等膽道梗阻性疾病,可能因為淤膽而使血中轉氨酶水平升高。   此外,對于一些看起來沒什么大病的人來說,還有可能因為長期酗酒導致酒精肝,或飲食結構不合理導致脂肪肝,造成轉氨酶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