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柴胡,甘草,舌苔,糖尿病,半夏
提問: 我媽媽得了糖尿病,并發胃腸等病,已不能吃飯,我們很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媽媽得了糖尿病,空腹14.5很嚴重.并發癥為胃炎\腸炎\婦科炎癥等,現在吃飯就脹,只光喝粥一點點飲食,我們很著急,請專家指點!!不甚感激●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年●目前一般情況:現在攸縣做胃鏡為胃炎,糖尿病比去年嚴重了●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2004年6月曾就醫長沙湘雅醫院,現她又不愿再去,只好請教專家了!
医师解答: 不管你請教誰,都是一定要積極的到醫院進行治療的! 糖尿病性胃輕癱是糖尿病胃腸植物神經病變常見的癥狀。臨床表現為慢性胃炎、胃弛緩與胃潴留。典型癥狀為腹脹、早飽、厭食、噯氣、惡心、嘔吐、體重減輕,癥狀通常在餐后較為嚴重。體檢可見胃區脹滿,可聞及震水音。X線檢查顯示胃蠕動減慢、減弱,胃擴張或弛緩,排空延遲,幽門開放等征象。胃鏡檢查可見胃體或胃竇部黏膜充血、水腫、糜爛。胃電圖檢查有胃蠕動功能減弱。糖尿病性胃輕癱中醫稱為消渴病胃痞,中醫辨證論治糖尿病性胃輕癱具有明顯療效。   肝胃郁熱主證:食物吞咽困難,胸骨后不適,口渴喜冷飲,煩躁易怒,胸中燒灼感,舌質紅,苔黃糙,脈弦滑或弦數。治則:清瀉肝胃。方藥:玉女煎加減:生石膏30克,地黃15克,麥冬10克,知母10克,牛膝12克,柴胡10克,黃芩10克,赤白芍15克,枳殼10克。   脾虛痰凝主證:吞咽困難,胃脘痞悶,納少體倦,嘔惡痰多,舌苔黏膩,脈濡緩。治則:健脾化痰。方藥:四君子湯合二陳湯加減:黨參12克,白術10克,茯苓12克,陳皮10克,半夏10克,厚樸5克,甘草6克,蘇梗10克,荷梗10克。   脾胃虛弱主證:胃脘不舒,痞塞脹滿,食后膨脹,食欲減退,喜熱喜按,得溫則舒,四肢不暖,氣短乏力,體倦懶言,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脈沉細或虛大無力。治則:補氣健脾,升清降濁。方藥:補中益氣湯加減:黃芪15克,黨參15克,白術12克,甘草5克,當歸10克,陳皮10克,柴胡10克,升麻6克。   痰濕內阻主證:胃脘痞塞,滿悶不舒,頭目眩暈,胸悶不饑,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身重倦怠,或咯痰不爽,大便不爽,舌苔濁膩,脈滑。治則:祛濕化痰,順氣寬中。方藥:平陳湯加減:半夏10克,陳皮10克,茯苓12克,蒼術10克,厚樸10克,甘草6克,枳實10克, 砂仁10克,蘇梗10克,佛手10克。   肝氣郁滯主證:胸脘不舒,痞塞滿悶,食欲不振,心煩易怒,胸脅脹滿,或時作嘆息,舌苔薄白,脈弦。治則:疏肝解郁,理氣消滯。方藥:柴胡疏肝散加減:柴胡10克,陳皮10克,芍藥12克,枳殼10克,川芎10克,香附10克,甘草6克,郁金10克。   另外,糖尿病性胃輕癱也可配合針刺治療,胃脘脹滿,噯氣厭食,惡心欲吐者可針刺中脘、內關、足三里、太沖,以疏調胃氣和胃降逆。若脾胃虛弱,運化失職可針灸中脘、脾俞、胃俞、足三里,以溫中建脾,和胃止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