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能,功能,患者,哌啶,阿托品
提問: 關于腹痛:回答李學軍主任醫師問題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李學軍主任醫師問我如下問題,我一一做答:1:有沒有做過胃鏡檢查? 目前沒有,因為武警醫院的吳主任今天又給我詳細檢查了下,說暫時沒有必要做胃鏡檢查,不過今天做了大便檢查,其他都正常,查出白細胞為:0-2,他認為我應該是胃腸功能紊亂,還是叫我吃他開的三種藥2:平時的飲食情況怎么樣?有沒有異常? 以前平時的飲食喜歡吃辣和油炸的,而且胃口特好,所以每次都吃得比較飽,我想這病可能是跟我飲食有很大關系,不過由于這段時間有腹痛,都基本沒有再吃這些東西了●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9天左右●目前一般情況:現在主要體現在晚飯吃了后肚齊周圍有脹痛的感覺,其他情況有所好轉●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見我前面問題的描述:http://iask.fx120.net/Question.Asp?ID=181975http://iask.fx120.net/Question.Asp?ID=212189http://iask.fx120.net/Question.Asp?ID=214240
問題補充: 我想了解的是以我現在的請況是不是真如吳主任所判斷的應該是胃腸功能紊亂,如果是胃腸功能紊亂吳主任現在是不是對癥下藥(世保扶司帕沙星片/惠加強-G/援生力維馬來酸曲美布汀片),還有就是還有沒有更好的藥方或者是更好的檢查手段查出真正的病因? 在這里先多謝各位!!
医师解答: 既然已經診斷胃腸功能紊亂,建議如下治療。 胃腸神經官能癥,又稱胃腸道功能紊亂,是一組胃腸綜合征的總稱,系高級神經活動障礙導致植物神經系統功能失常,主要為胃腸的運動與分泌機能失調,無組織學器質性病理改變,不包括其他系統疾病引起的胃腸道功能紊亂。臨床表現主要為胃腸道的癥狀,可伴有其它官能性癥狀。本病相當常見,以青壯年為多。 關鍵在于取得患者的高度信任與配合。必要時可將有關的輔助檢查,向患者提示,使其確信無器質性疾病,并對本病起病原因、疾病性質以及良好的預后等有所了解。其次應行各種有效的綜合性治療,包括暗示治療。 一、一般治療:除非患者一般情況很差,無需臥床休息,可參加適量的勞動和工作。生活要有規律,經常參加適當的文娛活動。飲食以少渣、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刺激性飲食和濃烈的調味品。神經性厭食患者須住院治療,并逐漸培養正常飲食習慣。 二、藥物治療: (一)調節神經功能,改善睡眠。根據病情,可選用下述藥物與方法。 鎮靜劑:可給予利眠寧、安定、氯丙嗪、苯巴比妥、眠爾通或谷維素等。 (二)解痙止痛:抗膽堿能藥物可使平滑肌松弛,有解痙止痛作用;如顛茄制劑、阿托品、普魯本辛等。 (三)神經性嘔吐 可用維生素B610-20毫克,每日三次或100毫克加入50%葡萄糖40毫升靜脈注射。嘔吐劇烈酌情給予冬眠靈、異丙嗪、嗎丁啉等。 (四)腸神經官能癥: 1、便秘 可予滑潤劑如石臘油、氧化鎂、安他樂和植物粘液性物質。 2、腹瀉 可用復方苯乙哌啶1-2片,每日2-3片,或0.25%奴夫卡因100-200毫升灌腸,一日一次。易蒙停1粒,每日2-3次。 三、中醫中藥治療。神經性嘔吐可用小半夏加茯苓湯加減。神經性噯氣用旋復代赭湯加減。情緒性腹瀉可選用止瀉藥方或附子理中湯合四神丸加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