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可,呼吸道,抵抗力,病情,病人
提問: 肺氣腫的癥狀、危害及治療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咳、喘8個月。●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10天●目前一般情況:
医师解答: 肺氣腫是指多種原因引起的肺臟過度充氣而導致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其中以呼吸道阻塞引起的肺氣腫最為常見,而呼吸道阻塞的常見原因有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支氣管擴張和重癥肺結核等疾病。 肺氣腫早期常無癥狀或僅感到氣促、胸悶、呼氣不暢。隨病情發展會感到進行性呼吸困難,上樓時氣喘吁吁,心慌氣促,胸部呈圓桶狀。由于肺通氣和換氣功能障礙,常可造成缺氧、口唇、指甲有紫紺,可形成槌狀指,在寒冷季節,特別是抵抗力和肺功能較差的老年病人,易合并肺部急性感染,加重病情,可發生呼吸衰竭。 早期病人在發現有肺氣腫癥狀時,應去醫院就醫,積極消除病因,治療相關的慢性支氣管炎或其它導致肺氣腫的疾病。 鍛煉腹式深呼吸,增強抵抗力等輔助措施對防治肺氣腫的加重十分有效。此外,也可采用芳香療法、蒸汽吸入法及瑜伽功等。 重癥病人家中要常備吸氧設備,可做搶救之用也可用于家庭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u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